虎姑婆 長髮姑娘 有那麼嚴重嗎?小璇子沒有表現不好, 依例我會講二本床邊故事.昨天她又挑了一本前天講過的 "買綠豆"這本書, 另外她她挑了一本"長髮姑娘".我希望璇璇台語能力也可以聽得懂, 所以, 在講"買綠豆"這本書時, 我將部份句子用台語唸出來.但每次她的反應都是" 你不要這樣子啦~~" 後來發現她喜歡這本書的原因, 不是故事好聽. 而是裏面說的綠豆長成過程.她好有興趣, 講到這時, 她會把書拿過來, 然後說..綠豆會如何, 如何的長出葉子.其實, 在說故事的過程也是我和她每天聊天的時間, 有時我在講故事時, 會依故事的情節發展, 然後帶入現實的事件, 順便和她談談發生的事件.例如: 有本故事在講一隻小兔子剛搬到新的社區, 小兔子很害羞的坐在車上,看著社區空地玩耍的小朋友. 社區小朋友們看到新朋友, 走過來想要向小兔子打招呼.但小兔見到小朋友走了過來, 卻躲起來.我這時會舉咧, 某天, 小璇子也是一樣, 看到了爸爸或媽媽的朋友, 或是到朋友家玩時, 小璇子會很害羞, 也像極了小兔子一樣, 也沒有說哈囉~. 我用這種方式和她聊, 希望她可以在面對我教訓時不會害羞也不會覺得自己像是犯錯一樣, 而可以跟我說說她內心真正的想法.每一次都很有用, 呵..不知道其它小朋友是不是也適用.講第二本故事時. 我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, 在聲音部份我用了比較多的音調還有我的表情.長髮姑娘的故事, 大約是在說一對夫妻很想要有一個寶寶, 好不容易母親懷孕了.丈夫為了要讓母親吃到她想吃的東西, 而去翻牆去偷採隔壁巫婆所種的菜.後來被巫婆發現了, 為了求巫婆原諒, 那位丈夫答應了巫婆一件事.後來, 母親生了一個小女孩, 但巫婆出現要求丈夫實現諾言, 巫婆便帶走了那個女孩.後來, 小女孩長大了, 變美麗了, 有了一頭的長髮. 後來...等等..(太長了. 後面不重要. 哈..) 當我在說那個巫婆階段時, 小璇子很仔細聽, 也很小心翼翼的問; 「巫婆是什麼? 是虎姑婆嗎?」我說對, 可怕的虎姑婆, 她會將小朋友帶走.直到講到王子出現前小璇子都沒出聲音.我看得出來, 她討厭和害怕那個巫婆.故事講完後, 小璇子和往常一樣, 會賴著不想睡覺, 在床上滾來滾去的說睡不著.後來我說, 小心, 睡不著會被虎姑婆帶走哦!小璇子立即跑到我身邊抱著我用力的閉著眼睛說;「好可怕哦~~我會被關起來, 爸比, 以後不要講長髮姑娘了啦, 把她拿去送給隔壁的姐姐好了, 我不要了」.呵..小朋友真的很單純, 她嚇到了, 媽咪還在旁邊說; 「老公, 以後不要講寓言故事了, 你看她怕成這樣.」後來, 小璇子一下子就在我懷裡睡著了.雖然, 沒有像以前那樣在床上吵了很久, 沒有讓我們累得半死才睡著.但, 看她這樣, 由不得心裡心疼了起來.呵...我不得不承認, 我喜歡保護小璇子的感覺. 呵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w0000294 的頭像
    zw0000294

    搬家

    zw0000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